ACTH刺激試驗(ACTH stimulation test)

一、
疑為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者。用于鑒別庫欣綜合征的類型。不過對ACTH過敏者不能進行本試驗
1.方法
試驗前日留24h尿,測定尿17-羥、17-酮皮質類固醇,或試驗開始前后測血漿皮質醇;試驗日以ATCH25U溶于5%葡萄糖液500ml中,連續靜滴8h,收集試驗日24h尿,測定尿17-羥及17-酮皮質類固醇;一般連續靜滴ACTH2d,如疑為繼發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者可連續靜滴ACTH 5d,測定方法同上。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二、Rapid ACTH stimulation test
給予病患高於一般生理所需250倍的0.25mg ACTH[臨床上通常使用Cosyntropin] (生理上只需1ug ACTH),在30分鐘與60分鐘檢測cortisol濃度,正常值:30分鐘後cortisol > 20ug/dl,不過partial adrenal insufficiency的患者,上游給予了大量的刺激後,仍可使cortisol達到正常濃度,所以要與secondary adrenal insufficiency患者做區分
▼內分泌檢測(endocrine exam)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1. 應該是用於鑑別adrenal insufficiency才對喔 不是庫欣綜合征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