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屏障(skin barrier)

皮膚屏障是指正常情況下,你的皮膚表層充當外部世界和你身體之間的屏障。這屏障有助皮膚鎖水,以致皮膚不會乾燥。此外,它可以保護你不受外面的刺激和感染。
你的皮膚屏障就像由磚塊和砂漿砌成的牆。皮膚最外層的細胞―角質細胞,便是這些磚塊。而砂漿則由三種脂類混合而成。(這三種脂類分別是間脂質、膽固醇和游離脂肪酸。)

角質細胞周圍被這三種脂類填滿,負責控制水分流失。過度清洗或燒傷損傷都會使這些脂類減少,危害皮膚保水,皮膚因此變得乾燥。所以,正常皮膚的屏障相當重要。
角質層的結構就像磚塊一樣,圖片中顯示死去的角質細胞便是所謂的"磚頭'"。而脂類"黏合物"將這些角質細胞連接起來,形成了具雙層膜結構的高效阻隔層,就如細胞膜一樣(雙層脂膜),維持皮膚完整性。
當膜結構被破壞,皮膚脫水。並出現摺痕粗糙或裂紋,有害的物質因此更易滲入肌膚。新生的概念,致力保持膜結構中的角質細胞處於一個相當自然、完整的狀態。這類型的皮膚護理用品需包含一些成份,這些成份除了能被自然的膜結構良好地接受外,也必須能夠恢復膜結構完整; 但另一面卻不會對自然的皮膚再生構成障礙。所以這兩方面的因素非常重要。
資料來源:hydro-lock
▼表皮(epidermis) 顯示/隱藏(show/hide)

2 意見:

  1. 你的整理真的滿詳細的,最近在念神經學,你的整理幫了不少忙! 感謝!
    不知道可不可以認識一下 呵 :)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的讚賞
    如果我們的資料有錯也歡迎提出來喔~~~~~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