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尿管(Ureter)

輸尿管(Ureter)是位於腹膜外位的細長肌性管道,左右各一,約平第2腰椎上緣起自腎盂末端,終於膀胱。長約20~30厘米,平均管徑0.5~1.0厘米,最窄處口徑只有0.2~0.3厘米。輸尿管的主要作用是將腎臟所排泄的尿液排入膀胱
輸尿管可分為上、中、下三段,也可稱為腹段、盆段、膀胱段(壁內段)。輸尿管的腹段始於腎盂下端,在腹後壁腹膜的深面,經腰大肌前面下行至其中點附近,與睾丸血管(男性)或卵巢血管交叉,通常血管在其前方走行,達小骨盆入口處。在此處,左輸尿管越過左髂總動脈末端前方;右輸尿管則經過右髂外動脈起始部的前方。
自小骨盆入口處,從髂血管入盆腔,先沿盆側壁向下向後,經盆腔側壁和髂內血管、腰骶乾和骶髂關節前方下行,跨過閉孔神經血管束,達坐骨棘水平,這一段稱為盆段。男性輸尿管走向前、內、下方,經直腸前外側壁與膀胱後壁之間,在輸精管後方並與之交叉,從膀胱底外上角向內下穿入膀胱壁。女性輸尿管經子宮頸外側約2.5厘米處,從子宮動脈後下方繞過,行向下內至膀胱底穿入膀胱壁內。
輸尿管的壁內段是輸尿管位於膀胱壁內,長約1.5厘米的斜行部分。膀胱充盈時,膀胱內壓的升高導致壁內部的管腔閉合,從而阻止尿液向輸尿管中的反流。
輸尿管管壁由三種組織所構成,最外為筋膜組織,其中有豐富的血管和神經纖維;中間為三層肌肉,外層為縱行肌,中間一層為環形肌;最為粘膜層內有transitional epithelium與lamina propria,與腎盂及膀胱粘膜是連貫的。粘膜下層有豐富的網狀淋巴管,是腎臟向下、膀胱向上感染的途徑之一。
輸尿管全程有三處狹窄:
上狹窄:位於腎盂輸尿管移行處
中狹窄,位於骨盆上口,輸尿管跨過髂血管處
下狹窄,位於輸尿管的壁內段
腎結石隨尿液下行時,容易嵌頓在輸尿管的狹窄處,引起管壁平滑肌痙攣,發生劇烈的絞痛和出現排尿障礙等癥狀。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來源:daviddarling
一、組織學
1. 黏膜層(Mucosa)
2. 縱走平滑肌
3. 環走平滑肌

資料來源:anatomytopics
▼泌尿器官(urinary organ) 顯示/隱藏(show/hide)

3 意見:

  1. 輸尿管應該是分成三層
    最外層:動脈外膜(adventitia)
    中間層:肌肉層(muscularis),其中又再分兩層,外環內縱
    最內層:黏膜層(Mucosa),內有transitional epithelium與lamina propria

    回覆刪除
  2. muscularis走向 應該是內縱中環外縱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