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middle ear)

中耳是耳的一個解剖結構,在層次上位於外耳和內耳之間。中耳的主要結構是鼓膜eardrum(亦稱「耳膜」)和聽骨鏈ossicles 由三個聽小骨構成。骨膜和聽骨鏈形成一個力學系統,其功能是將來自外耳的聲波的力放大,並輸入到內耳,為下一步的聽覺轉導做準備。中耳通過咽鼓管和咽喉相通。
鼓膜是一個圓錐形的膜形結構。其一面與鐙骨相連。鐙骨與砧骨相連。砧骨的另一段與錘骨相連錘骨將力經過砧骨和鐙骨傳遞到耳蝸的卵圓窗。這三塊聽小骨構成一個序列力學系統,通過槓桿原理來放大聲音的作用力。其主要目的是實現空氣和耳蝸內液體之間的阻抗匹配=轉化空氣中的聲波à耳蝸內外淋巴液的液體波動震動基底膜刺激柯蒂氏器(organ of corti)
(1)鎚骨(Malleus):附於鼓膜
(2)砧骨(Incus)
(3)鐙骨(Stapes):以環狀韌帶附於前庭的卵圓窗
三塊聽小骨是哺乳動物體內最小的骨。砧骨與一些中耳的骨骼肌相連,其功能是在發生很響的聲音時通過一定的反射機制,降低力學傳遞比率,保護內耳不受損壞。
鼓膜(Tympanic membrane)應該是跟錘骨(malleus)相接,然後砧骨 (Incus) ,最後連接位於卵圓窗上的鐙骨(Stapes)。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一、中耳(middle ear)聲音放大
A. 利用表面積放大→ 鼓膜(Tympanum)表面積:卵圓窗表面積=17:1,從鼓膜傳遞到卵圓窗(或stapes surface)的壓力會變大17倍。
B. 三小聽骨的槓桿原理:長骨傳到短骨,力量會被放大。因為鎚骨長度>砧骨>鐙骨,聲音震動會被依次放大。三小聽骨的槓桿放大效果是1.3倍
C. 中耳放大作用:17*1.3≒22倍,表示從鼓膜傳遞的壓力最後傳到卵圓窗,會被放大22倍


▼感覺(sensory)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