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靜安眠用藥(Sedative Hypnotic Drugs)

這類藥物在劑量低時可以鎮靜,劑量高可以安眠。
1.Barbiturate類:因與酒精的交互作用可能致死,門診開立機會較少。
2.苯二氮類藥物(Benzodiazepines, BZD):大多屬於此類藥物,主要結構都有Benzodiazepine,醫師依年齡及其用途的不同,會開立有短、中、長效的藥品,若非自己就醫而服用他人藥物時,後果將難以想像。
3.非苯二氮平類(No-Benzodiazepine):為近年開發的藥物,較無明顯的肌肉鬆弛、抗焦慮或抗癲癇的作用,臨床常見醫師用於老人,或併有慢性病的病人,取其鎮靜效用,但仍有濫用後不良反應出現。
4.Antihistamine,histamine receptor有H1跟H2。Antihistamine原是用以改善過敏但會有嗜睡的副作用,也能用此特性來助眠,是比較安全的藥,不須醫師處方可在藥局買到
5. 酒精:古老的安眠藥物,喝太多會對中樞有不好的影響,所以用來助眠不太好。且酒容易代謝,因此喝酒容易入眠卻睡不沈
6. 其他新的藥物如Zolpidem機轉與BZD相同,所以也可用Flumazenil作為解藥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國民健康局
一、Benzodiazepines(BZD)類藥物結構:Barbiturate類藥物具有較高的治療指數(therapeutic index)

資料來源:ptt

由圖看出當劑量增加時,新舊藥對中樞的影響不同。Drug A隨著劑量增加,影響越來越明顯。少劑量sedation(鎮靜),隨劑量增加依序發生hypnosis(安眠)、anesthesia(麻醉)、coma(昏迷)。Drug B增加劑量時達到hypnosis(安眠)效果後,繼續增加劑量對中樞的影響就不再直線上升了,頂多達到麻醉不致於昏迷而有生命危險,故Drug B新藥(BZD或Zolpidem)比較安全。
資料來源:elsevierimages
二、Barbiturate類藥物結構

資料來源:bentollenaa
三、Zolpidem、Zaleplon、Eszopiclone的結構


資料來源:sciencedirect
雖然這三種藥的結構與剛剛的BZD一點都不像,但是卻可以作用在同一個receptor,當發生overdose時也是用同一種藥解毒(Flumazenil)
▼腦(brai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