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移痛(Referred pain)

 上傳內臟痛和皮膚感覺痛的神經有交會,因為平時皮膚痛比起內臟痛更有機會上傳到中樞,所以內臟痛的初期,身體會誤以為那是皮膚傳來的疼痛,這就是轉移痛。

肝膽:右肩(C3~C5,膈神經(phrenic nerve))和右上腹(T5~T9)(因為左膈神經(phrenic nerve)並未穿越到橫膈)
盲腸、闌尾:臍圍(T10),右下腹(滲液造成腹膜被刺激,T12/L1)
肺臟和橫膈:左肩(C3~C5)
心臟:左胸延伸到左腋下和左手內側(T2),以及胸背側
:上腹和胸腹背(T5~T9)
腎臟:下腹部、鼠蹊部、大腿外側以及下背(T12,藉由最下內臟神經路徑回傳)


資料來源:anatomyeshs

轉移痛目前有兩大理論
 聚集理論:內臟痛和皮膚痛共用二級神經元,如上圖上半部分。因為兩個神經上傳路徑共用同一個二級神經元,所以會導致身體誤認為內臟的痛為皮膚的痛
 加強理論:內臟痛部分纖維會和皮膚痛共用二級神經元,如上圖下半部。當內臟痛初期時,訊號同時刺激內臟痛特有的路徑和皮膚痛的路徑,但因為訊號不夠強,內臟痛特有路徑沒有達到閾值,所以身體感覺不到內臟痛;但是皮膚痛的二級神經元除了受到內臟痛刺激外,也會受到皮膚的刺激,兩者加強下,就會造成皮膚的疼痛


資料來源:umn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