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蛋白(Keratin)


角蛋白屬於硬蛋白,是組成人類皮膚的主要構成物質,亦是頭髮和指甲的主要構成物質。角蛋白單體結合成中間纖維,具堅硬和不可溶的特性,並可組成爬蟲類、鳥類、兩棲類和哺乳類動物的非礦化組織。與其有相似韌性的生物物質有甲殼素。
表皮角化層的角質形成細胞含豐富的角質蛋白纖維。角蛋白可在以下組織找到:哺乳動物的頭髮和指甲;爬行動物的爪和鱗片;鳥的羽毛、喙和爪等。
角蛋白的超分子聚集特性使它十分有用。這種特性視乎其多肽鏈的特性,而這又視乎角蛋白的胺基酸組成和序列。α螺旋和β摺疊圖案和二硫鍵對球狀蛋白質如酶的構成十分重要,而這些蛋白質對角蛋白的結構和聚集具主導作用,主要以α螺旋(alpha helix)相互交纏為主。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毛髮是一種生物聚合體,乾重量超過90%是由角質素的蛋白質造成。在正常情況下,人類毛髮約有10%的水份,相當地影響著毛髮的機械特性。毛髮蛋白質是由雙硫鍵經半胱氨酸連在一起。這個連結非常堅韌,在古埃及墓穴內就曾發現接近完整的毛髮。毛髮的不同部位亦有不同的半胱氨酸水平,造成較硬或較軟的髮質。建立或破壞雙硫鍵可以用來控制波浪的或捲曲的髮型。燙髮的基礎原理就是破壞及重造雙硫鍵。
雙硫鍵屬共價鍵,某些蛋白質肽鏈中含有一些半胱氨酸殘基, 這種胺基酸殘基可形成雙硫鍵, 雙硫鍵可在同一條肽鏈內或不同肽鏈之間形成,這種共價鍵比上述非共價鍵的強度大,是頭髮強度的決定因素,其存在的數量對頭髮的物理化學性能影響很大。燙髮過程其實就是雙硫鍵的破壞與重建。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蛋白質(protei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