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性突觸(Electrical synapse)

1. 又稱為Gap junction
2. 突觸前神經細胞與突觸後神經細胞之間以gap junction的構造相接。傳導方向是雙向的、synaptic delay非常小(小於0.1ms)
3. gap junction是由兩神經元細胞膜上的蛋白質connexon組成,為細胞間之通道。小分子及二級訊號分子(例如:鈣離子、cAMP)可以直接通過。
4. 電性突觸基本上是兩個細胞透過connexon直接連接在一起,使細胞質可以互相連通。
5. 位於:
A. retina(視網膜)
B. inferior olive(黑質體)
C. olfactory bulb(嗅球)
D. striatum(下橄欖核)
E. neocortex(大腦皮質)

資料來源:日本東京大學
電性突觸(Electrical synapse;又稱為Gap junction)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A. Gap-junction的結構:

a. 電性突觸,又稱為gap junction:是由connexon 蛋白所組成。每個connexon由六個connexin次小單元所組成。而每一個connexon皆為一個hemichannel(半管道),然而一個完整的管道,必須要由突觸前和突觸後的兩個connexon接合而成。
b. 【重要】gap junction的生理功能:
(i.) 平時休息(沒有受到任何損傷)時:通道是打開的,因為訊息隨時都在快速地傳遞。
(ii.) 當受到刺激時(如中風或外傷的情況):會使蛋白質磷酸化導致通道關閉,目的是為了保護下一個神經元不受到損壞。
B. 電流的流失:
電性突觸在傳導過程中電流會有所流失,如下圖所示在剛發出訊號處、突觸前和突觸後所記錄到的電流會有減少的情況,但流失的比例並不是非常明顯。(這邊只比較突觸前和突觸後,另外突觸前所測到的電位比刺激電位還要來得高的原因是因為刺激後,會促使大量離子通道被打開,造成更大的電流。)

▼神經傳導(Nerve conduc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