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電節律/慢波(Basic electrical rhythm ,BER/Slow wave)

1. 此現象會出現在大部分的腸胃道平滑肌上,特別是由有gap junction 串聯單位一組組平滑肌區塊。
2. 是自發性、低頻率的靜止膜電位起伏(-65mV~-45mV)。屬於局部電位(local potential)的一種
3. 主要是由卡哈細胞(interstitial cells of Cajal, ICC)作為節律點。
4. 此現象存在於平滑肌中,慢波會逐漸累積,最後到達閾電位,然後形成動作電位而產生真正的收縮。在不同區段的腸胃道有不同的起伏頻率(胃:3~4;十二指腸:12;迴腸:9;大腸:3 次/分)。
5. 強度與頻率會受到交感、副交感、內分泌以及肌肉張力....等外來刺激影響。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神經傳導(Nerve conduc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