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修復(tissue repair)

組織修復(tissue repair),局部組織、細胞因某種致病因素的作用遭受損傷或死亡後,由鄰近健康細胞的再生來修補,以恢復組織完整性的過程。
資料來源:A+醫學百科
通常包含
A. 血管新生(Angiogenesis):最先形成也最重要
B. 纖維化(Fibrosis)
C. 組織修飾(Tissue remodeling)
一、再生能力
參見:組織再生能力(Tissue regeneration capacity)
二、傷口癒合的分期:
1.發炎期 (Inflammatory phase)
2.增生期 (Proliferative phase)
3.重塑期 (Remolding phase)
4.表皮移行再生(Epithelialization)
5.瘢痕收縮(Scar contraction)及瘢痕攣縮(Scar contracture)

資料來源:pilonidal
三、與組織損傷癒合有關的因子
控制組織損傷癒合的機理尚不完全清楚,現僅討論癒合時的促進生長因子及抑制生長因子。
1.促進生長因子
有下列幾種:
上皮生長因子(EGF),是一種多肽。自人尿中提取者稱尿抑胃素。可使新生小鼠表皮細胞增生及角化,它也是成纖維細胞的促細胞分裂劑。EGF與表皮細胞膜上的特殊受體結合後,進入胞漿內,導致RNA合成及隨之而發生的DNA合成及上皮增生。
血小板源性生長因子(PDGF),為一種多肽,儲存於血小板的α顆粒中,當血小板與膠原等接觸、粘附而被激活時,PDGF被釋放出來,它是成纖維細胞及平滑肌細胞的強大促細胞分裂劑,也是血清中的主要促生長的因子。體外實驗表明它也有趨化白細胞及成纖維細胞的作用。
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FGF),是一種多肽。可刺激體外培養的成纖維細胞及平滑肌細胞增生。
巨噬細胞源性生長因子,從激活的巨噬細胞可提取可溶性因子,能刺激體外培養的成纖維細胞生長,也可在體內刺激血管生長。
纖維蛋白,與形成肉芽組織有關,纖維蛋白原與纖維蛋白的降解產物對各種白細胞(包括巨噬細胞)有趨化作用。纖維聯接蛋白對成纖維細胞有趨化作用。凝血酶是成纖維細胞及內皮細胞的促細胞分裂劑。體外實驗證明膠原及膠原片段、PDGF、肝素、淋巴因子等對成纖維細胞亦有趨化作用。
四、影響創傷癒合的因素
影響創傷癒合的因素很多。如:
①受創傷的細胞類型,是影響癒合的重要因素,完善的癒合只能生於穩定的和不穩定細胞受累時。若累及永久性細胞,則只能以形成瘢痕而癒合。
參見:組織再生能力(Tissue regeneration capacity)
②血液供應,創傷組織的血液供應狀況是癒合的重要條件,若受累組織受外力壓迫或存在血管疾病(如血栓、動脈粥樣硬化、靜脈炎等),動脈血的輸入或靜脈血的引流減少,都不利於創傷的癒合,如股骨頸部的骨折常因無血管性骨壞死(又稱無菌性骨壞死,病因不清楚。可能與創傷後骨折、脫位有關)而推遲癒合。
③感染,感染原釋放的毒素可引起組織細胞的變質、壞死以及水腫、靜脈性充血等,都不利於癒合,如手術切口可因明顯感染而不能一期癒合。
④營養,營養狀況對癒合起著極重要的作用。蛋白質或胺基酸缺乏可明顯推遲癒合過程,而充足的蛋白質供給可促進癒合,有人認為蛋氨酸和胱氨酸對癒合很重要,維生素C缺乏使脯氨酸及賴氨酸不能羥化,影響膠原的合成,金屬酶以及RNA、DNA聚合酶的作用是依賴鋅的,缺乏則影響RNA及DNA合成。
⑤內分泌,腎上腺皮質激素,如氫化皮質醇(cortisol)可抑制抗體產生,從多方面抑制炎症反應,從而影響癒合,甲狀腺激素(Thyroid hormone)對癒合是必須的。粘液水腫(見甲狀腺功能減退)時病人的創傷癒合便明顯遲緩,糖尿病患者的嗜中性白細胞趨化物減少,吞噬能力降低,從而易受感染。
⑥異物、血凝塊。均不利於癒合,也容易促使感染髮生。其他如創傷組織損失多少、創傷部的保護(如防止感染、保持適宜的溫度等)均與癒合有關。
資料來源:A+醫學百科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