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的發育(Lung development)

一、解剖結構觀點
肺芽 (Lung bud又稱respiratory bud,最原始)
-->支氣管芽(Bronchial bud):第4週
-->主要支氣管(Primary bronchus又叫main bronchus):第5週
-->次級支氣管(Secondary bronchus又叫stem bronchus):第6週,左二右三
-->三級支氣管(Tertiary bronchus又叫segmental bronchus):10個segment
-->分支到最後稱作終末細支氣管(terminal bronchioles)
-->再往下分支有17次方的respiratory bronchiole(新生兒出生時)
-->出生後再增加7次方的respiratory bronchiole(出生之後所發育的肺功能佔了5/6)



資料來源:embryology
二、組織學觀點
1.Pseudoglandar period(假腺體期):1~17週,看起來很像很多腺體,但其實不是腺體,微血管與氣體腔之間沒有緊密連結,交換效率不好,不可能呼吸
2.Canalicular period(通道化期):16~25週,分支較多,增加氣體交換表面積,微血管也比較靠近肺泡上皮
3.Terminal sac (saccular) period(終囊期):24週~出生。所謂terminal sac就是原始肺泡。在此階段微血管更靠近肺泡上皮,甚至會伸進去。這種微血管和肺泡上皮的緊密結合稱為blood-air-barrier。此時需要分泌surfactant(一種醣蛋白)來撐起肺泡上皮,此時的肺部發展已經可以使胎兒存活
4.Alveolar period(肺泡期):出生後~八歲,此時的上皮變為很薄的鱗狀上皮,大約95%的肺泡是在出生後才生長的。所以在8歲之前盡量不要傷及肺臟

資料來源:肯佩倫教義數字圖書館
▼呼吸系統發育(respiratory system developm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