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再同步化治療(Cardiac resynchronization therapy, CRT)

心臟衰竭是因為心臟肌肉受損所致。受損之心臟肌肉的幫浦效果較低,導致左右心室收縮和放鬆出現不同步,即表示兩個心室未能同時跳動,心臟的幫浦血液功能因而大打折扣。進而供給氧氣至全身與腦部需求的能力降低。
經醫師診斷出來具中度至嚴重心臟衰竭的病患可因心臟再同步化治療(CRT)而受益。CRT結合最理想、穩定的醫療效果,能幫助心臟左右心室一起同時收縮以改善心臟供應全身血液及氧氣的能力。CRT是設計用來幫助心臟下面的兩個空腔,即左右兩心室,藉由正常治療心室不同步(Ventricular Dysynchrony)的程序使雙心室的收縮及放鬆一致。
CRT與節律器類似。它被置放(植入)於上胸部位的皮膚下方。CRT是以微小的電氣脈衝經過伸入穿過心臟血管的三條導線(軟的絕緣金屬絲)傳送至左右兩心室及右心房。這些微小脈衝是極小且通常不易被人察覺。
 
資料來源: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

資料來源:uofmhealth
一、心臟再同步化治療(Cardiac resynchronization therapy, CRT)使用分級
1.Class I的適應症[強烈建議]:包括病人的左心室搏出分率(LVEF)≦ 35%, QRS波的寬度≧ 120毫秒且是竇性心律,心臟再同步化節律器是一個適應症(不管有無加上去顫器)。對於治療病患有心臟衰竭,而且紐約心臟學會功能分級是第三級或者第四級的病患,並且使用適當的藥物治療後。
2.Class IIa的適應症[必須]
a.第一:是病人的左心室搏出分率(LVEF)≦ 35%, QRS波的寬度≧ 120毫秒,而且有心房顫動,病人的紐約心臟學會功能分級是三級或者四級,且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
b.第二:是病人的左心室搏出分率(LVEF)≦ 35%,紐約心臟學會功能分級是三級或者四級,且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但是心臟的傳導功能不好須節律器來刺激時。
3.Class IIb的適應症[可以不用]:
包括病人左心的搏出分率(LVEF)≦ 35%,紐約心臟學會的功能分級是一級或者是二級,而且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並且病患是需要永久性的節律器置放或者是去顫器置放,心臟再同步化節律器的置放是可以考慮的。
4.Class III的適應症[強烈建議不需要]
a.第一:心臟再同步化治療對於左心室搏出率不正常的病患,但是沒有症狀也沒有其他適應症需要做心室節律刺激的病患。
b.第二:心臟再同步節律器不適用於病患他的功能狀態跟生命預估不長的病患。特別是有慢性的非心臟性的疾病狀況之下。

然而台灣的健保局規定的適應症比較嚴格,必須是心臟衰竭藥物治療後。紐約心臟學會功能分級是三級或者四級,左側支束傳導完全阻滯(CLBBB),QRS波的寬度≧130毫秒,左心室搏出分率(LVEF)≦ 35% 才可以符合,而且必須事先申請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心臟學會
二、心臟再同步化治療(Cardiac resynchronization therapy, CRT)的預後
下列狀況會預後不佳
1.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
2.持續性二尖瓣關閉不全(Persistent mitral regurgitation)
3.心肌缺血(Cardiac ischemia)
4.腎前性氮質血症(Prerenal azotemia)
▼心臟(hear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