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運動(Cardiac motion)

心臟的主要功能是泵血,(心臟還有內分泌功能)右心房(right atrium)右心室(right ventricle)負責將低含氧的靜脈血送到肺進行氣體交換,左心房與左心室負責將肺部回來的高含氧血經主動脈送到全身。
一、血液的流入流出
右心房接受上下腔靜脈的含氧量低的靜脈血。心臟收縮泵出右心室中的血液後舒張,會造成右心室(左心房和左心室一樣)負壓,使得右心房的血液通過三尖瓣(tricuspid valve)流入右心室。這些血液在然後在心臟收縮的時候被射到肺動脈,進入肺循環。肺動脈瓣會防止血液倒流。在肺進行過氣體交換後,含氧量高的血液會順著肺靜脈流到左心房。然後經過二尖瓣(mitral valve)流入左心室。左心室內的血液會在心臟收縮時被射到主動脈,進入體循環。
二、心室收縮期
1.等容收縮期(Isovolumetric ventricular contraction):這期間,心室不斷收縮,但造成的壓力一方面仍不足以沖開心瓣,射到肺動脈或主動脈中。另一方面,這壓力會造成三尖瓣和二尖瓣的關閉,因為舒張的心房提供的壓力比正開始收縮的心室的壓力要低。瓣的關閉防止血液從心室倒流到心房。心室容積在此期間恆定。這也是其名字由來。可以作如此聯想:用手抓壓一水球(灌水的氣球),但水球並未破裂(球內水壓力不足以撐破水球)。過程中水球的容積不變。
2.射血期(Ventricular ejection):當心臟收縮到一定程度時,即是心室壓大於肺動脈或主動脈壓時,心瓣會打開。血液會迅速被射入動脈中。這個過程分為快速(fast)和減慢射血期(slow)。在減慢射血期後期,血液靠的是其動能,而不是心室內壓,進入動脈的。續前面提到的聯想,當手提供的壓力足夠大時,水球內的水會撐破水球,迅速流向壓力低的外界空氣中。
三、心室舒張期
在完成收縮後,心室會舒張,這可分為:等容舒張期,心室充盈期和心房收縮期三期。
1.等容舒張期(Isovolumetric ventricular relaxation):此時室內壓迅速下降。動脈血的倒流導致了心瓣的關閉。室內壓仍比房內壓高,房室瓣仍關閉。心臟成為一個封閉的腔,容積不變。
2.心室充盈期(Ventricular filling):當室內壓下降到低於房內壓時,血液會從心房流入心室。心室容積增大。充盈期也分為快速和減慢充盈期兩期。
3.心房收縮期(atrial contraction)。心室舒張的最後0.1秒正是心房收縮的開始。心房的收縮主動泵血進入心室。但前面提到,心室的充盈靠的主要是心室負壓。心房收縮的主動泵血只提供了心室10到30%的充盈血量。
若心動周期縮短,舒張期會比收縮期縮短明顯,心臟的功率藉此加強。但是休息時間的縮短,不利於其持久工作。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來源:docstoc

資料來源:米德蘭技術學院
四、壓力容積環(The Pressure-Volume Loop)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來源:塔夫茨大學
▼心臟(hear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