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間連結(intercellular junction)

在多細胞生物體內,細胞與細胞之間通過細胞膜相互聯繫,形成一個密切相關,彼此協調一致的統一體,稱為細胞連接。細胞連接是多細胞有機體中相鄰細胞之間通過細胞膜相互聯繫、協同作用的重要組織方式,在結構上常包括質膜下、質膜及質膜外細胞間幾個部分,對於維持組織的完整性非常重要,有的還具有細胞通訊作用。

細胞連接是細胞間的聯繫結構,是細胞質膜局部區域特化形成的,在結構上包括膜特化部分、質膜下的胞質部分及質膜外細胞間的部分。細胞連接是多細胞有機體中相鄰細胞之間通過細胞質膜相互聯繫, 協同作用的重要基礎。

細胞連接的描述性概念是指細胞表面的特化結構,或特化區域, 兩個細胞通過這種結構連接起來。細胞的特化區涉及細胞外基質蛋白、跨膜蛋白、胞質溶膠蛋白、細胞骨架蛋白等。從功能上看,細胞連接將同類細胞連接成組織,並同相鄰組織的細胞保持相對穩定。

細胞粘著是細胞連接的起始,細胞連接是細胞粘著的發展。從時間上看,粘著在先,連接在後。從結構上看,細胞粘著涉及的分子較少、範圍局部、結構簡單;而細胞連接涉及的蛋白分子較多、範圍廣、結構複雜,結合的緊密程度高。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一、分類
1.錨接式連接(anchoring junctions)=黏著型連接(adhering junction)由中間絲蛋白(角質蛋白)相連接會產生斑塊細胞間物質可以通過
2.緊密連接(tight junction)由連接蛋白(junctional protein)由內向外連接而成(interlocking)兩細胞間沒有物質可以通過
3.交通型連接(communicating junctions)-->孔道結合(gap junction)由間隙連接蛋白(connexin)所組成是一6聚體中間有1.5奈米的孔洞兩細胞物質可以相互交流細胞間也可讓細胞基質流通


資料來源:organelle-marker

資料來源:animalcellbiology
▼細胞間連結(intercellular junc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