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密連接(tight junction)

緊密連接,又稱封閉小帶,是細胞膜共同構成一個事實上液體無法穿透的屏障的兩個細胞間緊密相連的區域。它是一類只在脊椎動物中出現的細胞連接複合物。在無脊椎動物中,相應的連接為間壁連接。
一、結構
緊密連接由分支狀封閉索網路組成,每條封閉索獨立於其他封閉索作用。因而,緊密連接防止離子通過的能力隨封閉索的數目指數式增長。 每條封閉索由一列嵌入兩個原生質膜的跨膜蛋白構成,蛋白的胞外結構域使其彼此間一個個直接相聯。 儘管還有其他蛋白存在,兩種主要類型的蛋白是密封蛋白和閉合蛋白。它們與位於細胞膜內側的不同的把封閉索錨定到肌動蛋白細胞骨架的外周膜蛋白相聯。因此,緊密連接連起了相鄰細胞的細胞骨架。
構成的穿膜蛋白有三種:
Occludin 封閉蛋白
Claudin 水閘蛋白
JAM(junctional adhesion molecule)間隙連接蛋白

二、功能
1.將細胞固定在一起
2.防止頂面和底側面整合膜蛋白從側面擴散,從而輔助維持細胞的極性,允許每個表明的特異性功能得以保持。其目的在於跨膜運輸。
3.防止分子、離子穿過細胞間隙。因此物質必須實質上(靠擴散或主動運輸)進入細胞才能通過該組織。這一途徑提供了控制什麼物質被允許通過的能力。(緊密連接在血腦屏障中扮演這一角色。)目前尚不清楚這樣的控制是主動的還是被動的以及這些途徑是如何形成的。
三、分類
依緊密連接防止水和溶液移動的能力分類,上皮被分為『緊密的』和『滲漏的』:
1.緊密上皮具有防止大多數細胞間移動的緊密連接。例如腎臟中腎元的遠曲小管和集尿管。
2.滲漏上皮不具有緊密連接,或只有不太複雜的緊密連接。如腎近端小管,是十分具有滲漏性的上皮,只有兩到三條連接封閉索且表現出不頻繁的大裂縫中斷。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細胞間連結(intercellular junc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