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樣睡眠障礙(Parasomnias)

這類問題在睡眠中發生之事情,大多是在小孩子身上發生,且大多是無害的。通常也可分為三類:
(一)在眨眼睡眠期間
通常睡眠的生理可分為兩個階段,是按眼皮眨、不眨之分。前者稱為快眨眼REM,後者非快眨眼NREM;而NREM再分為一至四沈睡之分段(階一為淺睡、階四為深睡)。
在REM期間,很多時會有以下事情發生:
1.惡夢(Nightmares):發夢是非常普遍的,但惡夢則大概一年一次左右。當然,日間壓力大也會增加惡夢,特別是經歷嚴重創傷的話。由於REM與睡醒之生理反應相近,故惡夢很容易弄醒自已,且記憶尤新,令人緊張起來。
2.睡眠癱瘓(俗稱夢魘Sleep Paralysis):原來在REM睡眠中,身體之肌肉是在鬆弛狀態中,甚至是癱瘓。但呼吸之肌肉例外,少受影響。一般人在這期間睡著不醒,故不察覺;但有些人這時醒過來,發現已動彈不得,十分恐懼、又像被別人甚至鬼怪按著四肢一樣,故稱之為鬼魘。可幸這階段與醒相近,故爭扎一少會兒(甚至不爭扎),則回復正常,四肢活動如常。這種情況,在渴睡之人中較常見。
3.REM行為問題:這類人在REM睡眠期間,作出奇異之行動如踏、跳起床,甚至拳打身旁的人。這情況多發生在年老男性身上,且多是由於控制肌肉運動之中樞神經系統受到損傷。
(二)在「半睡」期間(非眨眼睡眼)
在NREM第三四期間(即深睡)突然有半睡半醒之反應:知覺尚未清醒但手運動活躍起來,通常可分為兩類:
1.夢遊症(Somnambulism):大部份夢遊的人是不會離床的,衹不過是重覆動作、坐在床邊。當真的離床時,大多是睜開眼睛,在屋中步行。夢遊者大多不出聲,不會望人,且不答他人問題。至終他們多會返回床上再睡一覺;而醒來後多記不起夢遊情況。有部份夢遊者是會離家的,而在夢遊期間或會做出一些危險或暴力行為。
2.夜驚症(Night Terrors):大部份患者是小朋友,開始時大叫一聲,跟著是相當緊張的表現(包括心跳、冒汗等生理反應)。大人們無論用什麼方法安慰他們,也無補於事;在擾攘數分鐘後,就自動平靜下來。睡醒後,小孩子們也毫無印象。
以上兩樣很多時是會併發的,但弄醒他們不明智,因他們仍會有混亂之感覺,可能做出更不理性之反應。
(三)在睡與醒期間
在剛入睡期間,通常是指NREM之第一二階段,是淺睡期,有些人會有以下表現:
1.說夢話(開口夢)(Sleep talking):愈疲倦愈容易有夢話,在快要睡著時發生,故有些人在臨睡前禱告中會亂說一通。通常在深睡時會停止,到另一個淺睡之循環再出現。當一個非常疲累的人要說出一些意見或詳答一些問題時,就會有語無倫次,甚至是古怪語言出現,若弄醒了就會有些微印象。
2.磨牙症(Bruxism):在兒童較常見,是面部肌肉活動所致。上下顎之牙齒互相磨擦而產生聲音。有時真的把大牙磨平了一些,而須要牙醫治理。
3.其他問題:有些人在淺睡階段,重覆性搖頭(甚至整個身體),又或會某組肌肉不期然地跳動。此外,當一個人正要睡著或正要醒過來的時候,往往會有些錯覺甚至是幻覺(看見或聽見怪影怪聲),也是十分正常的。
資料來源:como0925
▼睡眠(sleep)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