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最常見腫瘤(The most common tumors in children)

1. 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LL)
白血病俗稱血癌,是白血球失去正常血液細胞應有的分化能力,而異常增生所致。這些不正常的白血球(白血病芽細胞)逐漸取代骨髓內正常的造血細胞,同時也影響紅血球及血小板的造血。白血病在兒童癌症發生率中居於首位,根據兒童癌症基金會統計的結果,約佔所有兒童癌症的31%左右,可分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LL)、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其中急性白血病佔95%以上,慢性骨髓性白血病較少見。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
2. 腦瘤
局部腦組織細胞發生不正常的分裂增殖而生成瘤塊,佔據了腦部有限的空間或侵害正常的腦組織,即稱為腦瘤。根據其病理所見,腦瘤可分成良性腦瘤及惡性腦瘤。良性腦瘤生長速度相較於惡性是比較慢的,有些病童可能在症狀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才診斷出是腦瘤,有些良性腦瘤甚至是意外的被發現。其細胞分化程度好、症狀發生較緩慢、通常是局部生長,很少擴散出去;若手術能完全切除,則復發率很低。惡性腦瘤生長速度快,所以症狀可能來得又急又快;腫瘤細胞分化程度差、可能擴散至腦部其他部位或脊髓,但是很少發生顱外組織的轉移;惡性腦瘤若能夠手術完全切除,其預後會較好。不過惡性腫瘤有時無法完全切除,而且復發的機會高,所以往往需要後續的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
像是由後腦膜出來的medulloblastoma或是從視網膜來的retinoblastoma
發生率:根據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的統計:兒童腦部腫瘤的發生率僅次於兒童白血病,佔18歲以下兒童癌症的第二位,每年約有120~140位兒童罹患腦瘤。發生率約為2/100,000。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
3. 腎母細胞瘤(Wilm’s tumor)
最常見的兒童惡性腎臟腫瘤是威爾姆氏腫瘤(Wilms' Tumor),佔兒童腎臟腫瘤85~90%,根據兒童癌症基金會統計每年約有10個左右的孩子被診斷為威爾姆氏腫瘤。其他較少見的腎臟腫瘤有腎臟亮細胞癌(Clear Cell Sarcoma of Kidney,簡稱CCSK)約佔10 %、惡性腎臟類橫紋肌瘤(Rhabdoid Tumor of Kidney,簡稱RTK)約佔3%、腎臟細胞癌(Renal Cell Carcinoma)約佔1%、中胚葉腎瘤(Mesoblastic Nephroma)為最常見良性腫瘤,但偶爾在臨床上呈現復發現象。

什麼是威爾姆氏腫瘤(Wilms' Tumor):在19世紀初由一位德國的外科醫師所發現,從腎臟長出的不成熟細胞所形成。它生長在兒童的腎臟上,也稱為腎臟芽細胞瘤。診斷年齡多在1~5歲,很少發生在8歲以後,可由任一側的腎臟長出,亦可由兩側長出。

威爾姆氏腫瘤的發生是細胞在長成腎臟的過程中,原始組織大量繁殖取代正常的組織。腫瘤壓迫腎臟使其扭曲變形,如果長在接近腎盂部位會有血尿的情形。有一些威爾姆氏腫瘤個案可以在第11對染色體上發現基因有突變。現對威爾姆氏腫瘤基因型第I型(WT1:11p13異常)和第II型(WT2:11p15.3異常)已有深入瞭解。含第I型基因病變的病人有很高機率伴隨著生殖器官及泌尿系統的異常現象。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
▼腫瘤(tumor)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