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Spinal cord)

髓(拉丁語:Medulla spinalis)是細細的管束狀的神經結構,位於脊柱的椎管內且被脊椎保護;是源自腦的中樞神經系統延伸部分。中樞神經系統的細胞依靠複雜的聯繫來處理傳遞信息。脊髓的主要功能是傳送腦與外周之間的神經信息。
一、結構
脊髓是延伸自腦,由延髓至脊髓圓錐。脊椎圓錐的位置接近腰椎L1-2,由纖維狀延伸部分——終絲終結。
男性的脊椎約長45公分,而女性的約長42公分。形狀為卵形。脊椎會在頸及腰部擴展。在脊椎的外圍是神經的白質道,其中有感覺及運動神經元。而中間部分是四葉苜蓿草形的且包圍著中央管(第四腦室的延伸部分),當中包含神經細胞體。脊椎被三層腦膜覆蓋著,最外層是硬腦膜,中間是蛛網膜,而最內層稱為軟膜。它們是接續著腦幹及大腦半球的三層腦膜,膜中包含在蛛網膜下腔找到的腦脊髓液,而腦脊髓液能透過吸收震盪以保護脊髓。與軟膜中脊椎相連的齒狀韌帶會橫向地伸向背根及腹根再伸展至硬腦膜,使脊椎安定於硬腦膜內。而硬膜囊於S2的脊椎層終結。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二、功能
1.脊髓具有反射功能
脊髓是神經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活動受腦的控制。來自四肢和軀幹的各種感覺衝動,通過脊髓的上行纖維束,包括傳導淺感覺,即傳導面部以外的痛覺、溫度覺和粗觸覺的脊髓丘腦束、傳導本體感覺和精細觸覺的薄束和楔束等,以及脊髓小腦束的小腦本體感覺徑路。這些傳導徑路將各種感覺衝動傳達到腦,進行高級綜合分析;腦的活動通過脊髓的下行纖維束,包括執行傳導隨意運動的皮質脊髓束以及調整錐體系統的活動並調整肌張力、協調肌肉活動、維持姿勢和習慣性動作,使動作協調、準確、免除震動和不必要附帶動作的錐體外系統,通過錐體系統和錐體外系統,調整脊髓神經元的活動。脊髓本身能完成許多反射活動,但也受腦活動的影響。

脊髓發生急性橫斷損傷時,病竈節段水平以下呈現弛緩性癱瘓、感覺消失和肌張力消失,不能維持正常體溫,大便滯留,膀胱不能排空以及血壓下降等,總稱為脊髓休克。損傷一至數周後,脊髓反射始見恢復,如肌力增強和深反射亢進,對皮膚的損害性刺激可出現有保護性屈反射。數月後,比較復雜的肌反射逐漸恢復,內臟反射活動,如血壓上升、發汗、排便和排尿反射也能部分恢復。膀胱功能障礙一般分為三個階段,脊髓橫斷後,由於膀胱逼尿肌癱瘓而使膀胱括約肌痙攣,出現尿瀦留;2~3周以後,由於逼尿肌日益肥厚,膀胱內壓勝過外括約肌的阻力,出現溢出性尿失禁;到第三階段可能因腹壁肌攣縮,增加膀胱外壓而出現自動排尿。

脊髓半側切斷綜合癥表現為病竈水平以下,同側以上運動神經元麻痹,關節肌肉的振動覺缺失,對側痛覺和溫度覺消失; 在病竈側與病竈節段相當,有節段性下運動神經元麻痹和感覺障礙。由於切斷後索,病竈節段以下,同側的本體感覺和兩點辨別覺消失。由於切斷錐體束,病竈節段水平以下,同側出現上運動神經元癱瘓;由於錐體外系統的抑制作用被阻斷,而脊髓後根傳入衝動的作用明顯,因而肌張力增強,深反射亢進,趾反射變為趾背屈。由於切斷脊髓丘腦束,在對側,相當於病竈節段以下一或二脊髓節段水平以下,痛覺和溫度覺消失。由於切斷節段的後根受累,同側出現節段性感覺消失;而由於對上位節段產生刺激,於感覺消失區的上方,有節段性感覺過敏。由於側角受累,可以出現交感神經癥狀,如在頸8節段受損害,同側顏面、頭頸部皮膚可有血管運動失調征象和霍納綜合征(瞳孔縮小、眼裂狹小和眼球內陷)。

同時,脊髓裏的神經中樞也是受大腦控制的,人能有意識地控制排便和排尿就是一個例證。嬰幼兒因大腦的發育尚未完善,對排尿道的抑制能力較弱,所以排尿次數多,而且容易發生夜間遺尿現象。
2.脊髓還具有傳導功能
脊髓除具有反射功能外,還有什麽功能?仍以成人排尿反射為例來說明。當尿液在膀胱內積存到一定量時,就會刺激膀胱壁上的感受器,使感受器產生神經衝動;神經衝動經過傳入神經傳到脊髓的排尿中樞;同時,神經衝動經過神經纖維向上傳到大腦,使人產生尿意。在適宜的外界環境下,由大腦發出神經衝動經過神經纖維傳到脊髓的排尿中樞,神經衝動再沿著傳出神經到膀胱,引起排尿反射。如果外界環境不適宜(比如在課堂上),大腦就暫時抑制脊髓中的排尿中樞而不排尿。可見,脊髓還具有傳導功能。
資料來源:chunxihan
三、構造
1.灰質在內(呈蝴蝶型或H型),白質在外。灰質中央有Central canal,內充滿CSF。
 神經細胞集中在中間蝴蝶型或H型的地方,稱之為灰質,外面則有一束一束的axon,稱之為白質。

資料來源:encyclopediascience
2.central canal(中央管)是最中間小小的一圈,其內有ependymal cells。

脊髓的中央管(central canal of spinal cord)
資料來源:mwsu-bio101

Gray matter在內側,呈H形,為灰質,未染色情況下顏色較深,染色後變成白色的;White matter在外側,為白質,未染色情況下是白色的,染色後變成黑色!

資料來源:neuralstainkit
參見:脊髓解剖(spinal cord anatomy)
▼脊髓(spinal cord)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