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楊酸類藥物的毒性(Salicylates toxicity)

1.水楊酸中毒:頭痛、暈眩、耳鳴、可逆性的聽力喪失、視力模糊、神智困惑、疲倦、發汗、口渴、過度換氣、噁心、嘔吐和腹瀉。呼吸先刺激後抑制,造成明顯的酸鹼不平衡。
2.雷氏症候群(Reyes syndrome) aspirin 不可以給新生兒:被病毒感染的幼兒若投以aspirin 會導致雷氏症候群(Reyes syndrome),造成肝腦病變,甚至死亡。
3.減少尿酸的排除 不能給痛風的病人
4.毒性與劑量有關劑量越高代謝越慢,半衰期隨著劑量越高越長。(發燒、頭痛:給2 顆的半衰期是2~3 小時;發炎的疾病:每6 小時給兩顆的半衰期是12 小時;一次大劑量給藥:半衰期是30小時)。(水楊酸代謝從1 級到0 級)
5.對腎臟的毒性 prostaglandin 會使腎臟血管擴張,因此aspirin抑制prostaglandin 會使腎臟血管收縮,容易導致腎衰竭
參見:水楊酸鹽類(Salicylates)
▼發炎與過敏(hypersensitivity and Inflamma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