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磁共振(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核磁共振(MRI)掃描檢查時,患者被要求平躺在一個特製的床上,然後,這張床移入一個狹窄的檢查通道,這個通道實際上就是一個巨大的磁場。檢查過程中,雖然機器會發出一些聲響,而且要求被檢查者平躺不動1個半小時以上,但是整個過程是無痛的。檢查過程中,操作員和被檢查者可以通過麥克風和耳機交流。如果被檢查者對密閉空間感到恐懼的話,可以事先服用抗焦慮藥物。
一、簡介
MRI有著優越的軟組織分辨能力,例如,對腦組織和脊髓的清晰辨別。MRI不使用X-射線,是在一個強大的磁場裏分辨組織。分辨出的影像資料被輸入電腦,然後轉化為影像。這種方法可以觀察到中樞神經系統部位的硬化斑塊,以及顯示硬化斑塊所處的位置和大小。
MRI通常,但不是總能夠發現和臨床表現相對應的硬化病灶。反過來,疾病過程中的MRI檢查可以發現還沒有在臨床上表現出症狀的硬化病灶,即“隱匿性病理改變”。反之,在MRI上發現明顯的病灶時,不可能沒有與其相對應的臨床症狀出現。
 二、效果
MRI檢查發現病灶的靈敏度往往要高於臨床觀察,前者是後者的10倍。
三、注意事項
頭部和脊髓不能在同一時間被同時掃描,所以有必要事先就決定需要掃描的最重要的部位。
因為磁場的原因,金屬物件不能帶入檢查室或者斷層攝影的機器中。這些包括金屬植入物,如:人工髖關節,心臟起搏器,術後的金屬夾。
四、分類
1.兩種不同形式的核磁共振(MRI)掃描
2.兩種基本形式的核磁共振(MRI)掃描
n        T1加權掃描:可以顯示新的活動性病灶和感染的位置,
n        T2加權掃描:既可以顯示活動性病灶,也可以顯示靜止病灶以及病灶的總體積,也稱之“損害負荷”。T2加權掃描可以顯示因多發性硬化症而受累的腦組織的容量。理想狀況下,共同應用T1和T2加權掃描可以更全面地瞭解疾病的變化情況。
資料來源:國立臺灣大學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