胼胝體(Corpus callosum)

胼胝體約有2到2.5億個神經纖維,聯絡兩邊大腦半球各個對應的皮質區,比如胼胝體前部主要包含連接兩側額葉的纖維,後部主要包括連接兩側枕葉和頂葉的纖 維,但顳葉前部的皮質區除外;而這些顳葉皮質區,包括杏仁核(amygdala)就由前聯合(Anterior commissure)互相連絡。早期學者都相信,胼胝體對於聯絡兩邊大腦半球的活動必有某種重要的功能,而後的許多實驗已證明胼胝體和前聯合的功能之 一,就是將儲存在一側大腦半球皮質內的信息提供給另一側大腦半球上對應的皮質區(corresponding cortical area)使用。

皮質裡層的環狀結構稱為扣帶皮層 (Cigulate gyrus),其相鄰的白質區即為胼胝體(Corpus callosum),胼胝體是胎盤哺乳動物大腦的一個重要白質帶,也是人類最大的白質帶,但一些較原始的脊椎動物,例如單孔目和有袋類的動物就沒有胼胝 體。胼胝體最後側的部分叫做壓部(Splenium),最前側的部分叫做膝部(Genu),壓部和膝部之間的部分一般稱為主體(Body),膝部下方向後 延伸狀似矢狀的部分稱為喙部(Rostrum)。
資料來源:國立台灣大學

資料來源:uib
▼神經組織(nervous tissu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