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皮質(association cortex)

1.功能:將來自於大腦皮質運動區與感覺區的訊號進行處理整合
à將來自於大腦皮質初級運動區與感覺區(primary motor/sensory cortex)的訊號進行處理整合,但絕大多數是針對primary sensorycortex的訊號進行整合,也就是解釋primary sensory cortex傳來的訊息,始之有意義。
2. 分區:整合皮質依照傳進來的訊息的數目可以分為兩類
A.單模整合皮質(Unimodal association cortex)
 「Uni-」即表示「單一」,代表此部分的整合皮質只針對單一進來的訊號進行整合。而此類整合皮質一般指的就是「感覺整合皮質(Sensory association cortex)」。因為我們大腦的primary sensory cortex只單純接受感覺訊息,例如:我可以知道我看到某樣東西,但是我無法得知究竟看到的東西是什麼,這時就需要感覺整合皮質來使這個「看到東西」的訊號有意義,所以感覺整合皮質的任務就在於解釋primary sensory cortex傳來的訊息。
 Unimodal association cortex在人類特別重要!因為動物只能發出聲音,但是人類有語言;動物只有形體,人類卻有文字,而理解這些語言和文字的關鍵就在於此類型的整合皮質。
 此類整合皮質的特點便在於只處理單一訊號,所以每種感覺訊號有其特定的整合皮質來負責。例如:聽覺有聽覺的感覺皮質,視覺則有視覺的感覺皮質。
B.多模整合皮質(Multimodal association cortex)
 「Multi-」表示「多個」,此部分的整合皮質可針對多重來源進來的訊號進行整合,是較為高等、可處理較複雜訊息的皮質區
3.單模整合皮質(Unimodal association cortex)細項
A. 體感覺→Somatic sensory association area:位於Parietal lobe
B. 聽覺→Auditary association area:位於Superior temporal lobe(特指的是Planum temporale這個區域,即下圖中標示22區的後端,旁邊鄰近聽覺的感覺皮質41和42區)

資料來源:behav
C. 視覺→Visual association area :位於Occipital lobe

資料來源:antranik
Prefrontal association cortex
Parietal-Temporal-Occipital
limbic association cortex
抽象思考
整合各種感覺的資訊
情緒的行為(包括攻擊行為)
操作記憶(如:會開車、綁鞋帶)
空間概念的知覺行為

計畫
了解字的意思與文法
記憶的儲存
▼腦(brai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