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債(Oxygen debt)

經一段時間的缺氧呼吸後,乳酸在細胞內積聚。乳酸使神經細胞痲痺,使對肌肉的反應停頓,對氧的需求就好像借債一般地透支。所以就稱為氧債(oxygen debt)。
A. 定義:在劇烈運動時,肌細胞內肝醣之分解為乳酸,遠較乳酸之氧化進行得快。結果,肌肉中便蓄積大量乳酸,且亟待進行氧化分解,這種情形,叫做氧債
B. 氧債去除:在肝臟進行。積在肌肉之乳酸,實際只有1/5被氧化成CO2H2O,此氧化釋出之能量恰好用於使其餘4/5的乳酸再合成為肝醣,以補充肌纖維內肝醣的儲存量
C. 氧債需藉運動完畢後之喘息,以獲得大量額外的氧而予以償還,故除去氧債必在運動後之休息才發生


資料來源:lungtp
參見:丙酮酸脫氫(pyruvate dehydrogenase)
參見:氧耗損(oxygen deficit)
▼身體能量(Body energy)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