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傳導(Nerve conduction)

一、神經傳導的基本觀念
1. 總論:Synapse (突觸)
A. 突觸為兩神經元之間連接、聯絡的空隙,可分為電性突觸(Electrical synapse)化學性突觸(Chemical synapse)

電流在兩者間的比較

資料來源:日本東京大學

電性突觸,突觸前神經元和突觸後神經元之間的距離很短,且兩者的細胞質是連貫聯通的(有連續性),不需要藉由任何的神經傳遞物質,因此此種傳遞過程幾乎沒有延遲。且在給予電刺激時,突觸前後的電流幾乎是一致的。
化學性突觸,突觸前神經元和突觸後神經元之間有較大的間隙,必須藉由神經傳遞物質(neurotransmitter)的作用,所以會有延遲的現象,延遲至少0.3毫秒以上(通常為1~5毫秒)。
【說明】可以發現電性傳遞到末端便不會再傳下去了,會轉為化學物質的釋放。

▼神經傳導(Nerve conduc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