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斑(Livor Mortis)


屍體現象之一。人死後,在屍體低下部位皮膚出現的紫紅色斑塊,稱為屍斑。

人死後平均2~4小時出現。屍斑的形成,是由於人死後血液循環停止,心血管內的血液缺乏動力而沿着血管網墜積於屍體低下部位,屍體高位血管空虛、屍體低下位血管充血的結果,屍體低下部位的毛細血管及小靜脈內充滿血液,透過皮膚呈現出來的暗紅色到暗紫紅色斑痕,這些斑痕開始是雲霧狀、條塊狀,最後逐漸形成片狀,即為屍斑。

屍斑的分布位置,與屍體的姿勢直接相關。如仰面平卧的屍體,屍斑出觀在枕部、頂部、背部、腰部、臀部兩側和四肢的后側,有時也見於屍體側面,甚至上面的傾斜區如鎖骨上部。俯卧的屍體,屍斑分布在顏面、胸部、腹部和四肢的前面,此時兩側眼結膜也往往呈瘀血狀。處於立位的屍體,如懸吊的屍體,屍斑出現在下肢、下腹部和上腹的遠端,多呈紫紅色或暗紫紅色;因煤氣或氰化物中毒死亡的,屍斑呈櫻紅色。一般十小時內用手指壓迫可退色,除去壓迫又復原;如將屍體翻轉,原屍斑逐漸消失或轉移,而在新的低下部位又重新出現。因此,法醫檢驗屍體時,往往根據屍斑的分布位置來判斷屍體停放的位置。屍斑是較早出現的屍體現象之一,通常是在死亡后2~4小時出現,最快約20~30分鐘出現;經過12~14小時發展到最高度,24~36小時固定下來不再轉移,一直持續到屍體腐敗。

一、屍斑的分布(部位)
屍斑位於屍體的低下未受壓的部位.仰卧屍體,屍斑出現在項部,腰部,臀側,四肢背側等部位;俯卧的屍體,屍斑出現在顏面,胸腹部,四肢的背側等部位;立位屍體,屍斑出現在雙手和雙下肢.
屍體低下部位的受壓迫處,由於血管被壓閉,血液不能向該處墜積,因此不能出現屍斑.如仰卧屍體的肩胛部,臀部,小腿的後部等處,衣着褶皺壓迫的部位因受壓影響屍斑的形成,皮膚呈蒼白色.
1.如果是上吊自殺,屍斑會積在靠近下肢處,脖子因為被繩索勒住血液無法下去,頭部會有整片屍斑
2.如果屍體加以冰存,屍斑會更偏紅色

資料來源::A+醫學百科

二、以屍斑來判定死者死亡的條件:
1.血液量夠多(才能造成屍斑嘛)
2.年輕人
3.血液循環好(沒有貧血)
4.沒有內出血
正常
藍紫色,暗紅色
CO
中毒櫻桃紅
氰化物中毒
櫻桃紅(有杏仁味)
氟化物中毒
櫻桃紅
低溫
櫻桃紅
氯化物中毒(殺蟲劑,除草劑)
棕色
硫化物中毒
綠色

資料來源:enfermeirojr

▼死亡(death)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