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BA受器(GABA receptor)

GABA也是一種中樞神經的神經傳導物質,其受器有三種,分別為GABAAGABABGABACGABAAGABAc ligand-gated ion channels(亦稱ionotropic受器)GABAB則是G-protein coupled receptors(亦稱metabotropic受器),其中的GABAA被認定對於GABA有快速的反應。GABAA接受GABA後便會開啟本身之Cl-通道,讓Cl-進入神經細胞,降低細胞內電位。
*GABAA是ionotropic receptor,允許氯離子流進細胞

資料來源:pharmacology
*GABAB是metabotropic receptor,允許鉀離子流出細胞

資料來源:pharma
一、藥理作用
barbiturates、benzodiazepines皆對GABA receptor具有allosteric modification,作用是加強GABA抑制中樞神經的作用,且不和GABA互相競爭結合位。因此在藥理上的作用就有鎮靜、麻醉、催眠、抗痙攣、肌肉鬆弛等等。
由於barbiturates類的藥物在服用過量後比benzodiazepines有較多的危險性,現在已被benzodiazepines類藥物大量取代
參見:貝可芬(Baclofen)
參見:丹祈屏(Diazepam)
▼神經傳導(Nerve conduc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肌肉簡介(muscle introduc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