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傳導物質的胞吐作用(Exocytosis of neurotransmitters)

A. Tethering(聚集):突觸小泡集中在細胞膜附近。
B. Docking(停泊):突觸小泡上有膜蛋白VAMP會跟細胞突觸末梢的膜上蛋白SNAP25結合,將突觸小泡的位置固定。並使突觸小泡更靠近細胞膜。
C. Priming(灌注):兩個細胞膜會碰觸,藉由鈣離子的協助就會讓膜產生破裂。
D. Recycling(回收):當神經傳遞物質釋放,作用完畢之後需要被回收,此回收是利用酵素SNAPs來打斷VAMP和SNAP25的連結,細胞膜便會回復到原
來的形狀,突觸小泡的膜(裡面不含有傳遞物質)又會回到細胞質裡面再裝載新的神經傳遞物質。
E. 醫療美容用的肉毒桿菌素(BTX),就是作用在SNAP25結合器的部分,不讓神經傳遞物質釋出,就不會產生興奮現象,如此便不會產生皺紋。
【補充:這邊所提到的NSF是一種ATP水解酵素,所以胞吐是耗能的】

資料來源:自然期刊

▼神經傳導(Nerve conduc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