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man降解法(Edman degradation)


末端胺基酸的移除,是經兩個步驟完成的。首先,胜肽在pH 8下,以異硫氰酸苯酯(phenylisothiocyanate)處理,使末端胺基酸轉變為硫胺基碳酸苯的衍生物(phynylthiocaibamyl derivate)(PTC-太胜)。第二步是PTC-胜肽用無水的三氟醋酸(trifluoroacetic acid)處理,催化末端胺基酸環化為Anilino-thiazolinone的衍生物。

五環的生成,是由於硫胺基酸上的硫原子,對第一個胜肽鍵上的羰基作親質性的攻擊,伴隨環狀封閉的,是第一個和第二個胺基酸間肽鍵的斷裂,在這種非水解狀況下,所有其他的肽鍵都保持完整。末端胺基酸的anilino-thiazolinone若用有機溶劑,可以從胜肽中萃取出來。胜肽中的胺基酸,如果有必要再進行切割,可重複地偶合和環化,直到所有的胺基酸都被移除。

以Edman切割法逐步移除的胺基酸都被鑑定後,聚肽胺基酸順序就被建立了。移除的胺基酸,可用環狀衍生物直接測定,或者用胜肽與殘留的胜肽間胺基酸組成的差異間接測定。
資料來源:輔仁大學

▼胺基酸應用(amino acid applica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