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肽鍵(Peptide bond)

胜肽鍵(Peptide bond)是前一個胺基酸 (1) 的羧基與後一個胺基酸 (2) 的胺基,經脫水反應形成一胜肽鍵;此結合產生出一新的”amino acid residue”


1.胜肽鍵雖是單鍵,但 C-N 鍵旁的 C=O 雙鍵會與它產生共振,因此具有雙鍵的性質。
2.中心的 C 與 N 原子都是使用 sp2 軌道,因此其前後六個原子都在同一平面上,稱為胜肽平面。
3.每一個胺基酸的中心是α-碳,而兩個α-碳之間是以胜肽平面連在一起,因此蛋白質可以說是由許多胜肽平面以α-碳為接點連成。肽鍵雖然是單鍵,但具有部分的雙鍵性質(由C=O雙鍵中的π電子云與N原子上的未共用電子對發生共振導致),因此C-N鍵(即肽鍵)不能旋轉,從而連接在肽鍵兩端的基團處於一個平面上,這一平面就被稱為肽平面。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來源:國立成功大學


資料來源:私立輔仁大學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4.蛋白之結構中的每個胜肽鍵皆以反式構形存在,因為側鏈通常較大,反式會使側鏈間距會較寬,能量較低 ∴原則上蛋白質內胺基酸間是反式,通常在需要行特殊功能時才會變化
▼胺基酸應用(amino acid applica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