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醇之胺基酸(amino acids with hydroxyl-)

1.絲胺酸(serine)是一種非必需胺基酸,富含於雞蛋、魚、大豆,人體亦可從甘胺酸中合成絲胺酸。
絲胺酸在醫藥上有著廣泛用途。絲胺酸可促進脂肪和脂肪酸的新陳代謝,有助於維持免疫系統。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蛋白質磷酸化可發生在許多種類的胺基酸(蛋白質的主要單位)上,其中以絲胺酸(Serine)為多,接著是蘇胺酸(Threonine)。而酪胺酸(Tyrosine)則相對較少磷酸化的發生,不過由於經過磷酸化之後的酪胺酸較容易利用抗體來純化,因此酪胺酸的磷酸化作用位置也較廣為了解。
資料來源:philip
*合成
A.D-3-PhosphoglycerateD-3PG)經氧化和轉氨作用合成
a.D-3-PhosphoglycerateD-3PG)為醣解作用中間產物,為Serine的合成前驅物
b.第二步發生轉氨作用,伴隨glutamate→α-KG  (α-AAα-KA)
B.L-SerineglycineD-serine的合成前驅物,且glycineD-serine為重要中樞神經傳導物質
C.Serine是體內合成乙醯膽胺的必需要素,和記憶力有關
註: 身體內有作用的胺基酸皆為L form,因為立體結構的關係,D form較穩定,故實驗室中所生成之胺基酸為D form

資料來源DIFF
2.蘇胺酸(Threonine)是一種必需的胺基酸,由於蘇氨酸的結構中含有羥基,對人體皮膚具有持水作用,與寡糖鏈結合,對保護細胞膜起重要作用,在體內能促進磷脂合成和脂肪酸氧化。


資料來源:uuuwell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絲胺酸與蘇胺酸功能
經過後修飾的磷酸化作用後可帶一個高能磷酸鍵,再藉高能磷酸鍵的轉移,快速且短暫地傳遞訊息至下一個細胞


資料來源:dolcera
▼胺基酸(amino acid)相關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