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耐受性(immune tolerance)

免疫耐受性(immune tolerance)分為兩種,Central tolerance與Peripheral tolerance,前者指的是淋巴球在初級淋巴器官中的作用,後者則指淋巴球離開初級淋巴器官進入周邊後的調控。
Central tolerance,T細胞和B細胞分別發生於胸腺和骨髓。在這些組織中,成熟中的淋巴球暴露於由胸腺髓質上皮細胞、胸腺星狀細胞或骨髓細胞呈現的自體抗原。因為它們來自周邊循環,這些抗原稱為內生性抗原。如果淋巴球「Strongly」結合自體抗原,就會被去除。
T和B淋巴球成熟後會進入周邊組織以及淋巴節,此時進行Peripheral tolerance,透過許多機轉,控制T淋巴球的量,尤其是會進一步調控B細胞的CD4+ helper T 細胞。T細胞離開胸腺後,並不是百分之百安全,例如:如果周邊出現大量自體抗原時,就算是與自體抗原僅有微弱結合力的淋巴球,也變得具有危險性;或是碰到Central tolerance時,未接觸的特殊抗原,例如Islets of Langerhans,腦,脊髓等,也可能產生自體免疫反應。因此,由naïve CD4+ helper T細胞轉變而成的iT reg細胞扮演重要角色,透過分泌IL-10等物質,調控周邊淋巴球,保護組織免於自體免疫攻擊。
經過Self-tolerance機轉的淋巴球,雖然有些仍然可以以較低的親和性認識自體抗原,但是一般不會產生自體反應,只有在特殊情況下,如嚴重感染時才會被活化。

資料來源:biosiva

▼免疫機制(immune mechanism)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