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狀細胞指數(Reticulocyte Index, RI)

因貧血時,成熟紅血球量減少,導致網狀細胞百分比增加,所以需要校正因紅血球數的減少而影響到的網狀細胞百分比。校正過後,產生的是絕對網狀細胞百分比(即對照正常人的網狀細胞百分比)。
 計算公式有二:
1. 網狀細胞計數(Reticular count)<%數> x [病人血紅素(Hb)測定值/血紅素正常值]
2. 網狀細胞計數(Reticular count)<%數> x [病人血比容(Hct)測定值/血比容正常值](常用)
例:若病人網狀球9%,血紅素7.5g/dL, 血比容23%,則校正後的百分比(Retic Index)為?
Ans:9x(7.5/15) or 9x(23/45) = 4.5%
▼血液(blood)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1. 要根據Hct考慮修正量(血中存活時間)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