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幹細胞(cancer stem cell, CSC)

A. 具有和正常幹細胞相同的能力,可自我更新、分化成不同的癌細胞。
B. 這些細胞的存在,可能造成腫瘤的復發與轉移。
C. 針對癌幹細胞的治療可增進癌症病人的存活,為現今發展中的一種治療方式。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一、簡介
1.原來的腫瘤團塊含有兩種細胞:
A. 癌幹細胞(tumor stem cell):只佔整個腫瘤小於0.01%的含量
B. 一般腫瘤細胞:佔團塊絕大部份,大量地分裂增殖,決定此腫瘤的表現型(phenotype)與基因型(genotype)。
2. 經歷了前幾次治療屠殺後,部份具備抗性的癌幹細胞(tumor stem cell)仍得以繼續生存,適應新環境約12~18個月後,癌幹細胞開始重新繁殖增生,形成第二代的腫瘤表現型。
3. 新的腫瘤團塊形成後,癌幹細胞仍然只佔不到0.01%的量。而再後續的療法也只會殺死周圍的腫瘤細胞,不斷循環產生越來越多代的表現型。
▼臨床生殖(clinical reproduc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腫瘤(tumor)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