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壞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 TNF)

腫瘤壞死因子(TNF)是一類能直接造成腫瘤細胞死亡的細胞因子,根據其來源和結構分為兩種,即TNF-α和TNF-β.
人TNF有兩種分子形式,一種稱為TNFα,另一種稱為TNFβ。TNFα由細菌脂多糖活化的單核-巨噬細胞產生,可引起腫瘤組織出血壞死,也稱惡病質素(cachectin);TNFβ由抗原或絲裂原刺激的淋巴細胞產生,具有腫瘤殺傷及免疫調節功能,又稱淋巴毒素(lymphotoxin,LT)。
一、功能
1.抗腫瘤及抑瘤作用TNF對多種腫瘤細胞均有殺傷或抑制作用,敏感性因腫瘤細胞類型而異。TNF抗瘤機制尚不完全清楚,可能包括
①通過TNF受體介導的直接效應;
②誘導組織內凝血活性,導致病理性凝血,阻斷進入瘤區的血流;
③誘導腫瘤局部的炎癥反應及血管改變;
④介導多種細胞的殺瘤性效應,如自然細胞毒細胞(NC)、殺瘤性單核-巨噬細胞等。

2.抗病毒作用TNF呈劑量依賴性地抑制病毒介導的細胞病變的發展,對RNA病毒和DNA病毒均有抑制作用。TNF的抗病毒活性與抗瘤活性一樣沒有明顯的種屬特異性,抗病毒的機制不是通過誘導干擾素的間接作用,與TNF的細胞毒性也無直接關系。除誘導未感染細胞有抗病毒能力之外,TNF也可選擇性殺傷病毒感染的細胞。現還證實,多種病毒、polyⅠ:C等也可刺激TNF的產生。

3.免疫調節作用TNF能夠增強T細胞產生以IL-2為主的淋巴因子,提高IL-2R的表達水平,從而促進T細胞的增殖;還能促進B細胞增殖、分化和產生抗體。

此外,TNF能誘導單核-巨噬細胞系統的前體細胞分化,增加其吞噬能力和氧化代謝水平,擴大單核-巨噬細胞對腫瘤的ADCC效應,提高巨噬細胞的抗原遞呈能力;TNF可增加某些細胞的MHCⅠ類分子的表達,協同IFNγ誘導MHCⅡ類分子的表達;近來還發現TNF可促進骨髓基質細胞和巨噬細胞產生CSF,特別是GM-CSF,可促使骨髓釋放中性粒細胞和巨噬細胞。

4.誘發炎癥反應TNF有中性粒細胞和單核細胞趨化作用,并使之活化和脫顆粒,釋放炎癥介質。TNF作用于血管內皮細胞,一方面提高粘附分子的表達水平,促進對中性粒細胞的粘附作用;一方面誘使血管內細胞產生其它炎癥介質,如PG、IL-6和IL-8等,與白細胞產生的介質共同引起局部的炎癥反應;活化的血管內皮細胞還可釋放凝血第三因子,啟動凝血過程,引起小血管阻塞,造成局部組織(如腫瘤組織)血液供給中斷和出血壞死,這是TNF得以被發現的主要特征。細菌內毒素休克時發生的彌漫性血管凝血(DIC)即是由于大量的TNF產生和釋放人血所致。此外,TNF還可誘導肝細胞合成急性期反應蛋白,是IL-1之外又一個急性期反應的強力誘導劑。

5.對結締組織的作用TNF可刺激成骨細胞內的堿性磷酸酶活性,誘導成骨細胞吸收骨質、促進軟骨細胞進行軟骨更新,抑制新骨形成。TNF還能刺激成纖維細胞和滑膜細胞的增生,引起關節組織的纖維化和增厚。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免疫系統(immune system)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