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腺依賴抗原與胸腺非依賴抗原(Thymus dependent antigen and thymus independent antigen)

大多數抗原激發的體液免疫(humoral immune),必須有TH細胞參予才能完成,稱這種抗原為胸腺依賴抗原(thymus-dependent antigen,TD Ag)。但也有少數抗原物質,不須TH細胞參予,可單獨刺激B細胞(B cell)產生抗體,稱這種抗原為胸腺非依賴抗原(thymus independentantigen,TIAg)。這二種抗原的區別主要在於其抗原決定簇的結構不同所致。TD抗原在其分子結構上,既具有載體功能的決定簇,也具有抗原性決定簇。且在其分子表面出現多種不同抗原決定簇,但缺乏重複出現的同一決定簇,TD抗原主要是大分子蛋白質。而TI抗原多數為大分子多聚體,帶有重複出現的同一抗原決定簇,且降解緩慢,故不須TH參加即能直接刺激B細胞,TI抗原主要是多糖類物質
特性TD抗原TI抗原
TⅠ-1 TⅠ-2
化學特性蛋白質脂多糖多糖
抗體應答++
無胸腺鼠+-/少
無T細胞培養物
抗體應答的特點
類別轉換+
親和性成熟+
記憶B細胞+
多克隆B細胞活化劑作用+
誘導DTH能力+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資料來源:immunopaedia


資料來源:immunopaedia
▼免疫系統(immune system)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