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絲球過濾率調控(regulation of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資料來源:奧斯汀佩伊州立大學
人體血漿體積減少-->
1. 交感神經活化
2.動脈壓下降
3. GFR 下降、流量下降造成在緻密班的
氯化鈉下降 --> JG cells 釋放Renin 腎素 -->血漿腎素增加-->angiotensin II 增加-->腎上腺皮質
釋放醛固酮aldosterone -->遠曲小管和皮質集尿管的鈉離子與水的再吸收增加-->鈉離子長久
性的調節。
使JG cells 釋放renin 腎素的三要素:
1. 交感神經活化:前面提到的靜脈壓、心房壓和動脈壓下降啟動壓力感受器(baroreceptors)偵測
2. 動脈壓下降
3. GFR 下降、到緻密斑的流量下降造成在緻密斑的氯化鈉濃度下降
人體血漿體積增加-->
與以上圖片完全相反的機制
1.減少動脈壓會直接於降低腎絲球流體靜力壓,因而使GFR 減少。
2.靜脈壓、心房壓和動脈壓下降會啟動壓力感受器(baroreceptors)偵測,造成交感神經活化使得入球小動脈收縮。而入球小動脈阻力的增加會降低腎絲球流體靜力壓,從而降低GFR。
最後結果GFR 的下降,使的鈉離子的排除減少,連帶造成水分排除減少。
▼腎臟生理(Renal Physiology)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