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耳氏環(Henle’s loop)

一、Thick descending limb(粗下降支)
1. 位於medullary ray(皮質)到outer medulla(髓質)
2. 管壁構造類似近曲小管(PCT),但細胞較短、tube 是直的
3. 微絨毛和側邊指狀交叉較不發達
4. 粒線體仍很多,但較小且分散於整個細胞質內

資料來源:辛辛那提大學
二、Thin segment(次段)
1. 在髓質錐體的較內、外側都有可能發現
2. 單層扁平細胞組成
構造類似微血管,區別:
(1) 管腔較微血管大(12~20μm)
(2) 核向管腔方向凸出
(3) 內容物不同,此處應是濾液,不會有血球;微血管內才有血球。
(4) 管壁較微血管厚
3. 次段的上皮在EM 下:
(1)因是很扁平的細胞,只有少量的胞器
(2)少量微絨毛
(3)有lateral interdigitation 和junctional complex 和周邊細胞連接
三、Thick ascending limb(粗上升支,又名distal straight tubule)
A. 位置:接在thin segment(細段)末端,從髓質上升到皮質medullary ray(髓質射線)
B. 介紹:粗上升支管壁構造類似distal convoluted tubule(遠側彎曲小管),但管是直的
資料來源:tutorvista
三、作用機制
1.在亨利氏環的細下降部分主要是水的再吸收,導致鹽類含量增加形成高滲溶液
2.U形轉彎最大滲透壓1200mosml/ L。 是血漿重量克分子滲透壓濃度的4倍
3.在U形轉彎的上升部分的重量克分子滲透壓濃度逐漸減少_
4.粗上邊段不能滲透水和尿素
5.在上升粗段有特殊泵浦:鈉-2氯-鉀共同泵,這是一個三端口泵,它是通過阻斷Furosemide的作用
6.由於鈉-2氯-鉀共同泵的作用,使得重量克分子滲透壓濃度持續下降,離開亨耳氏環(Henle’s loop)時變成低滲溶液

資料來源:predoc

資料來源:predoc

資料來源:quizlet
四、亨利氏環上升粗段
A. 由間質腔(interstitial space)側的Na+-K+ATPase(ATP-ase)開始,消耗ATP 使3Na+出細胞,2K+入細胞,而K+可再由一旁的K+ channel(CH)回到間質腔,造成細胞內和管腔之間Na+的濃度差。
B. 因Na+的濃度差而啟動了管腔(lumen)側的Na+-K+-2Cl- symporter(S),將Na+、K+、2Cl-給送進了細胞內,而K+可再由一旁的K+ channel 給送出細胞外到管腔,因此實際上,它是讓1 Na+、2Cl-進入細胞內,造成管腔帶比較多的正電。
C. Cl-進入細胞內後,可再由Cl-channel(CH)給送出細胞,到間質腔,造成間質腔帶比較多的負電。
D. 因BC 的作用之後,會造成管腔和間質腔之間有一約為10mv 左右的電位差,此電位差可以造成Ca2+、Mg2+從管腔到間質腔,回收Ca2+、Mg2+等陽離子。
▼泌尿器官(urinary orga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