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上皮腫瘤(Malignant epithelial tumors)

一、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SCC)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1. 此圖為口腔鱗狀上皮(squamous epi.)
2. 惡性的上皮會往下浸潤生長到基底層,而成一個又一個的Nest
4. 鱗狀細胞癌特色
Ø 產生keratin pearl (角化珠)(鱗狀細胞特有):角化珠越多,分化越好
Ø 細胞與細胞的界線很清楚,有Desmosome(間橋)。
(補充)細胞得分化越好,保留正常相對應細胞功能的能力就越多。內分泌腺的良性腫瘤,或分化良好得癌症就常有他們來源腺體的特徵而常製造荷爾蒙。例如:分化良好的SCC製造角質素(keratin),分化良好的hepatocyte製造bile生長越快、越退行分化(由未分化細胞組成的惡性贅瘤)的腫瘤,就越不可能有特化的功能活性
參見:Cell Adaptation(細胞適應)
二、基底細胞癌(base cell carcinoma,BCC) 
1. 癌巢周圍細胞會從皮膚的基底細胞來,以柵狀排列
2. 癌細胞大小、型態較為一致,與基底細胞相似。
*由於此癌細胞的生長速度緩慢,極少發生遠端轉移,所以致死率低,治癒率達95%以上。
比較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SCC)與基底細胞癌(base cell carcinoma,BCC) 
資料來源:riversideonline
三、移行細胞癌(泌尿細胞癌)(urothelial carcinoma,urothelial carcinoma)

資料來源:pathguy
1. 乳頭狀或手指狀(Finger Type),中間有血管
2. 容易有屑屑掉落→到別處落地生根。
3. 特點:多發,復發

4. 泌尿系統可能生長的部位,包括膀胱、輸尿管、腎盂等。
▼腫瘤(tumor)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