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濁腫脹(Cloudy swelling)/空泡(vascuolar degeneration)/水樣變性(Hydropic degeneration)

混濁腫脹(Cloudy swelling)幾乎是所有形式細胞損傷的第一個表現,但是在光學顯微鏡下觀察卻很難體會,也許在器官的層次才會比較明顯。至於在顯微鏡下檢查細胞質內有小的、清澈的空泡,代表內質網擴張以及塌陷的節段,這型非致命性損傷即為空泡變性(vascuolar degeneration) 或稱水樣變化(hydropic change)。
A. 機轉:維持離子濃度梯度的代謝系統異常,導致Na+與水分進入細胞內,K+流失,細胞的滲透壓失去衡定
B. 特徵:粒線體腫脹、細胞質內充滿蛋白質顆粒(看起來髒髒的),是為Cloudy swelling(混濁腫脹)。當粒線體轉變成充滿水的水泡時,則稱為Vacuolar degeneration(空泡變性),此外水也會堆積在ER及細胞基質中,造成細胞體積增大
C. 原因:感染(e.g.肝炎、肺炎、腦膜炎、敗血症)、中毒(e.g.砷、磷中毒)或缺氧(e.g.貧血、休克、窒息)
參見:Cell Adaptation(細胞適應)

資料來源:高雄醫學大學
▼人體變化(Changes in the human body)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