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動力學(Pharmacokinetics)

藥物動力學(pharmacokinetics)亦稱藥動學,系應用動力學(kinetics)原理與數學模式,定量地描述與概括藥物通過各種途徑(如靜脈注射,靜脈滴注,口服給藥等)進入體內的吸收(Absorption)、分布(Distribution)、代謝(Metabolism)和消除(Elimination),即吸收、分布、代謝、消除(ADME)過程的「量-時」變化或「血藥濃度-時」變化的動態規律的一門科學。藥物動力學研究各種體液、組織和排泄物中藥物的代謝產物水平與時間關係的過程,並研究為提出解釋這些數據的模型所需要的數學關係式。藥物動力學已成為生物藥劑學、藥理學、毒理學等學科的最主要和最密切的基礎,推動著這些學科的蓬勃發展。它還與基礎學科如數學、化學動力學、分析化學也有著緊密的聯繫。從它發展較快的近20年來,其研究成果已經對指導新藥設計、優選給藥方案、改進藥物劑型、提供高效、速效、長效、低毒、低副作用的藥劑,發揮了重要作用。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資料來源:withfriendship
i. absorption (吸收),e.g.考慮口服或注射哪種吸收效果較好
ii. distribution (分布)
iii. biotransformation (代謝),e.g.人體若不能自行代謝,會累積過
多而中毒
iv. excretion (排泄)
▼藥理學(pharmacology)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