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效力學(Pharmacodynamics)

有關活體中藥物之 Effects(藥效)、Action(作用位置)及Mechanism(作用機轉)的學問。了解藥效、作用機轉,可以知道藥物有哪些副作用、禁忌和藥物的交互作用

資料來源:medscape
一、一些藥物效力學(Pharmacodynamics)學說
A. 佔領學說(Occupation theory):藥物與受器结合越多,效果就越強。
B. 速率學說(Rate theory):藥物與受器结合與分離的頻率越高,效果越好。
C. 儲備受體學說(Spare receptor theory):活化劑不需要佔據全部受器即可引起最大效益,多餘的受器為儲備受器。
D. 孤兒受體學說(Orphan receptor theory):目前發現一些受器出來,可是還沒找到藥物來結合,無法證實其存在,為將來要發展的目標。
E. 異位學說(Allosteric theory):GABA(γ-AminoButyricAcid)與受器結合能增加神經膜對氯離子的通透性,使Cl-流入而產生抑制性的突觸後電位(IPSP),因此降低神經的興奮性。
▼藥理學(pharmacology)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