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鼻竇(paranasal sinuses)

位於篩骨、額骨、上頜骨、蝶骨之內的空腔,稱為副鼻竇。 空腔中圍著黏膜,當中有出口通至鼻腔,但出口通常較高。空腔的功能:能減輕骨頭重量,也能幫助空腔中的呼吸黏膜過濾空氣、加溫空氣。
一、上頷竇(maxillary sinus):
 位於鼻腔兩旁(surround the nasal cavity)。
 為最早發育的鼻竇。
 為體積最大的鼻竇,約15ml。
 開口於中鼻道。
 與牙根(tooth roots)的關係緊密,當牙根發生疾病,如:植牙而發生感染時,容易深入此處,併發鼻竇炎等情形。
二、篩竇(ethmoid sinus):
 位於雙眼之間(between the eyes)。
 並非雙側各一,而是左右各有10-15 個彼此緊鄰的小空腔。
 以基底板(basal lamina)分為前後兩群,即是前篩竇與後篩竇(anterior/posterior ethmoid cells/sinuses);前者開口於中鼻道,後者則開口於上鼻道
三、額竇(frontal sinus):
 位於雙眼之上(above the eyes)。
 是最晚發育的鼻竇,出生時尚無,而是在7-8 歲之間發展,於青春期發育完全。
 大小不一,個體之間差異甚大,有些人甚至幾乎沒有發展出額竇。
 開口於中鼻道。
 位置最為表淺(most superficial),但其實為最難進入處置的鼻竇,一般器械從鼻孔進入後,需要有較大角度的轉折才能深入此空間,操作上相當不容易。
 額竇周遭的骨性結構相當厚實且堅硬,幾乎不會受到周遭構造病變的波及,本身若是發生鼻竇炎,其產生的膿(pus)等發炎物質通常也會侷限於內,直到長久不斷累積、最終侵蝕穿透周遭的骨質,始造成周遭如眼腦等組織的牽連
四、蝶竇(sphenoid sinus):
 位於較深處的顱底處(deep in the skull base),大約於鼻咽頂部,是鼻竇中最深層者。
 大小約7.5ml。
 開口於上鼻甲之上的蝶篩隱窩。

資料來源:cancer

▼呼吸道(Respiratory tract) 顯示/隱藏(show/hide)

2 意見:

  1. 不好意思~maxillary sinus是上頷竇嗎?還是上顎竇也可?因為我查其他資料是上頷竇~而且您在其他篇將Maxillary artery翻作上頷動脈~所以?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xillary sinus是上頷竇 之前處理有誤 感謝您的提醒

      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