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larynx)

A. 一般是纖毛化的偽重層柱狀上皮(pseudostratified columnar epithelium)
B. 在這三處會改造成複層扁平上皮(stratified squamous epithelium)
a、 Epiglottis前表面、後表面上1/2、1/3
b、 Ary-epiglottic fold(杓狀軟骨延伸到會厭軟骨的皺褶,在吞厭時會摩擦到)
c、 真聲帶(講話不斷碰觸)
C. 過渡區:
a、 在不同層轉換之間,有時會出現重層柱狀上皮
b、 纖毛化偽重層柱狀上皮<-->重層柱狀上皮<-->重層扁平上皮

資料來源:anatomytopics
一、功能
(一)呼吸功能:
喉是呼吸的通道,在正常情況下聲門是空氣出入肺部的必經之路。身體對氣體的需要量,受中樞神經系統反射性調節,聲門裂的大小也隨之改變。平靜呼吸時聲帶略內收,深吸氣或體力勞動時聲帶極度外展,聲門擴大,以增加肺內氣體交換,調節血與肺泡內二氧化碳濃度。
(二)發音功能
喉是發音器官,發音時聲帶向中線移動,聲門閉合,肺內呼出的氣流沖動聲帶而產生聲波,稱基音,再經咽、口、鼻等腔共鳴作用而成悅耳之聲音,聲調的高低,取決於聲帶振動的頻率,而振動的頻率又以聲帶的位置、長短、厚薄、張力以及呼出氣流作用於聲帶力量而不同,而有高、低音之別,聲帶在發音中的這些變化主要是由喉肌運動加以控制。
(三)保護功能
喉對下呼吸道起保護作用,吞嚥時喉體上提,會厭向後下傾斜,蓋住喉上口,聲帶關閉,食物沿兩側梨狀窩下行進入食道,而不致誤入下呼吸道。另外,喉的咳嗽反射能將誤入下呼吸道的異物,通過防禦性反射性劇咳,迫使異物排出。
(四)Muscle strengthening:進行閉氣時,可以增加肌肉力量,諸如排便
資料來源:互動百科
▼呼吸道(Respiratory trac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