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排泄(Drug excretion)

A. 腎排泄 (Renal excretion):隨著尿液排泄。腎臟會過濾分子量20,000以下的物質,並將之排到尿液中。
B. 膽道排泄 (Biliary excretion):又稱為hepatic excretion(肝排泄),因為此類藥物脂溶性高,所以當被排泄到腸道後,又被再吸收回腸肝循環(Enterohepatic circulation),通常此類藥物的半衰期長,例如:Digitoxin(強心藥) 。
C. 肺排泄 (Pulmonary excretion):如酒精、全身麻醉劑。
D. 糞便排泄(Fecal excretion):沒有吸收的藥物或是被代謝的藥物隨著膽汁進入腸道,然後隨著stool(糞便)排泄出來。
E. 汗液/唾液排泄(sweat and saliva excretion):如rifampin(結核病的藥,橘紅色),此藥會隨著sweat 排泄出來,使汗液變成橘紅色;另外像:clonidine(降血壓的藥)經由唾液排泄。
F. 母乳排泄(Milk):因為milk 的pH 值比weak basic drugs 低,所以弱鹼性的藥會分泌到母乳裡。
G. 胃排泄 (Stomach excretion):因為胃的pH 值比血漿低,所以弱鹼性的藥會分泌到胃裡,因此如果一位病人打針,可以在他的胃找到此藥。
▼藥理學(pharmacology)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