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狀軟骨(cricoid cartilage)

緊接於甲狀軟骨之下方,不成對,位喉部最下方,氣管最上方,與氣管的最上一節相連成環形,像是一個印章指環(signet ring)。軟骨的直徑幾乎已也是氣管(trachea)的直徑,環狀軟骨的後方較前方高,粗。環狀軟骨是所有喉部軟骨中構造最密實的,前方部分成弓狀,稱為環狀軟骨弓(arch),約20至30mm高,環狀軟骨與甲狀軟骨的前方以環甲韌帶(cricothyroid ligment)相連,上呼吸道阻塞時,可由此切開,行緊急的環甲狀軟骨切開術(cricothyrotomy),環狀軟骨是呼吸道當中唯一360度密合的軟骨,一旦受到傷害,極易造成狹窄,與其有關的一些重要標界,在後面升高時,前低弓處(arch)提供給聲帶橫過此處時的空間,後方方形層(posterior quadrate lamina)的高處面,則是提供杓狀軟骨的發音點,環狀軟骨的側面,是與杓狀軟骨下方的小角狀軟骨的連接面。
資料來源:輔仁大學

資料來源:邁阿密大學
參見:喉頭軟骨(larynx cartilage)
▼呼吸道(Respiratory trac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