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食道心臟超音波(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TEE)

一、檢查目的
評估及追蹤患者心臟及大血管的結構與功能,以為臨床上建議、用藥、進一部檢查或手術的參考依據。由於食道位於心臟的正後方且相鄰很近,經食道心臟超音波檢查能獲得比經胸前心臟超音波檢查更好的影像品質。在特殊的情況下,醫師會建議使用經食道的方式檢查。
二、檢查方式
患者須依醫護人員指示側躺,經口內局部麻醉藥物噴入後,醫師會將經食道超音波探頭由口腔深入食道及胃中檢查心臟的結構及功能。半侵襲性診斷方式,將軟管放入食道內,病人容易感到不適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學中心
三、使用時機:
A. 對於胸前超音波影像不佳而有診斷上困難之病患,可做進一步的檢查
B. 胸廓切開手術過程中,可用TEE觀察心臟的後方
C. 看瓣膜上有沒有長贅生物(vegetations)及辦膜的結構,是否為感染性心內膜炎
D. 左、右心耳(LA/RA appendage)所藏的血栓 (thrombus)

資料來源:netterimages

資料來源:netterimages
四、觀察view:高位(upper esophagus)、低位(mid esophagus)、由胃部往上看(transgastric),
▼循環系統檢查(circulation exam)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