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系統管腔(Lumen of the circulatory system)

以組織學的角度而言,整個循環系統皆含有共同的基本構造,由管腔內至外分別是:
1. 內膜層(tunica intima):最內襯一層扁平上皮細胞,稱作內皮細胞(endothelium)。另外尚有
支持性的基底膜與細緻的膠原組織共同組成。
A. 內皮(Endothelium)
a. 大部分具有基底膜(Basement membrane, BM)
B. 內皮下層(Subendothelial layer)
a. 薄的疏鬆結締組織,內含膠原纖維(Collagen f.)或彈性纖維(Elastic f.)。
b. 含少量的平滑肌纖維,走向與血管長軸平行(縱走)。
C. 內彈性膜(Internal elastic membrane):
a. 有些血管有此膜,具有孔洞(fenestrated),使血管內的氧氣與養分可直接供應給管壁細胞。
b. 此構造含有大量彈性纖維,但非必備
2. 中膜層(tunica media):為中間主要的肌肉層。
不同的血管在此層會有較大的變化。
A. 平滑肌纖維:
a. 在動脈中,平滑肌纖維為中膜的主要成分,成環走居多。
B. 結締組織:
a. 在靜脈中,結締組織為中膜的主要成分,平滑肌纖維反而散布於其中。
C. 彈性纖維:
a. 在大動脈中發達,形成彈性膜(Elastic membrane)
3. 外膜層(tunica adventitia):為最外側的支持組織。
A. 外彈性膜(External elastic membrane):
a. 有些血管有此膜,在中膜與外膜交界處,為外膜的第一層。也是彈性纖維組成的薄膜狀構造,較內彈性膜薄,在切片中波浪狀較不明顯。
B. 疏鬆結締組織:
a. 為外膜的主要成分。
b. 內含供應或支配血管的血管滋養管(Vasa vasorum)血管神經(Nervi vascularis)
c. 大一點的動脈或靜脈還會在此層出現淋巴管,回收淋巴液。

資料來源:blogfa
▼循環(circula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