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標準化比值(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 INR)

用來評估凝血功能,INR值越大則越易出血。
正常人INR為0.8-1.2,病人服用Warfarin後,INR應介於2至4之間,如果劑量過多(INR>4)則會造成身體組織出血的危險,如果劑量過少(INR<2)則會造成血液凝固的危險。病人服用Warfarin後, 應每個月測試一次INR。
1980年代起,世界衛生組織(WHO)提供標準檢體給各儀器試藥製造商,要求進行PT的測試比較時,校正各廠牌的ISI值(International Sensitivity Index),將ISI值套入公式計算出INR值。
INR=(病人PT/正常對照PT)ISI
其中PT = 凝血酶原時間,ISI = 測定試劑的國際敏感指數。採用INR使得不同實驗室和不同試劑測定出來的PT值具有可比性,便以統一用藥標準。
資料來源:jtjane

資料來源:google專利
▼血液(blood)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