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流儲備分數(Fractional Flow Reserve, FFR)

血流儲備分數(FFR)的定義是指存在狹窄病變的情況下,該冠狀動脈所供心肌區域能獲得的最大血流與同一區域理論上正常情況下所能獲得的最大血流之比,換句話說,就是當狹窄存在時可獲得的最大血流,以該冠脈不存在狹窄時預期可達到的正常最大血流值的分數(或百分比)來表示。此參數真正描述了狹窄病變對血管的功能影響到何種程度。例如,當FFR為0.6時,就意味著該冠脈的狹窄程度是使通過此冠脈的最大血流量減少到正常的60%。


資料來源:英國醫學雜誌
冠狀動脈狹窄遠端的壓力能經導引導管通過0.014英寸的壓力導絲測定,冠脈近端的平均壓通過測定同一導引導管頂端的壓力得到,采用冠脈擴張藥物腺苷或罌粟鹼誘導最大充血反應,表5出了心肌血流儲備分數(FFRmyo)、冠脈血流儲備分數(FFRcor)和側枝循環血流儲備分數(FFRcoll)的計算公式。FFR不依賴於壓力的改變及其他的一些影響因素,能應用於無正常冠狀動脈存在時的三支血管病變。


資料來源:invasivecardiology
1.冠血流儲備分數(coronary flow ratio, CFR)
從事激烈運動時,冠微血管送入冠狀動脈的血液量和未從事激烈運動時相比的倍數被稱為「冠血流儲備分數(CFR)」,健康者通常是三至四倍,但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者的倍數則較低
資料來源:xihele健康網
CFR與Arteriogram或是IVUS的關係:
 Arteriogram:能評估一個區域的狹窄程度,但看不出整體的狹窄
 IVUS(intervascular ultrasound):可看整體的狹窄

資料來源:onlinejacc
▼血管(blood vessel)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