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內皮細胞(endothelial cell of blood vessel)

內皮細胞也稱血管內皮細胞,通常指襯於心、血管和淋巴管內表面的單層扁平上皮,它形成血管的內壁。它們具有吞噬異物、細菌、壞死和衰老的組織,還參與集體免疫活動功能。人體內所有的內皮細胞可以平鋪成400平方公尺的面積,所有內皮細胞重達1.5公斤
一、組織特點
用高倍鏡觀察腸系膜上的毛細血管,可見到內皮細胞,內皮細胞較間皮細胞小,排列緊密。內皮細胞或血管內皮是一薄層的專門上皮細胞,由一層扁平細胞所組成。它形成血管的內壁,是血管管腔內血液及其他血管壁(單層鱗狀上皮)的接口。內皮細胞是沿著整個循環系統,由心臟直至最小的微血管。心室內表面的內皮細胞稱為心內膜。微血管及淋巴微管是由單一層的內皮細胞所組成。
Weibel-palade body:內皮細胞的特殊胞器,裡面存有von Willebrand factor (內皮細胞自行分泌的醣蛋白)及P-selectin。因血管的腫瘤可能來自內皮細胞、結締組織的細胞或肌肉細胞,所以臨床上可萃取、製造von Willebrand factor的抗體去染腫瘤,染得上就能確定腫瘤由內皮細胞造成
二、功能
內皮細胞是分佈在腦、淋巴結、肺、肝臟、脾臟等等器官組織中的一些有共同特點的吞噬細胞的總稱,他們吞噬異物、細菌、壞死和衰老的組織,還參與集體免疫活動,包括:
1、血管舒張(vasodilatation),從而控制血壓,NO
2、抗凝血(血栓形成及纖維蛋白溶解);prostacyclin ─抑制血小板凝集
3、防止動脈硬化;
4、血管生成;
5、抑制炎症及腫脹(如:浮腫)。
6、內皮細胞亦控制一些物質,如白血球進出血管。
7、在某些器官,有一些高度分化的內皮細胞負責特別的過濾功能。例子包括有腎絲球及腦血管障壁
8.胞飲小泡(pinocytotic vesicle):細胞運輸小物質的工具,從管腔面將物質胞飲(cell drink)進來,通過細胞質,再從另一面送出,稱為胞移作用(transcytosis)。
資料來源:互動百科

四、血管內皮與一氧化氮(NO)

資料來源:牛津期刊
▼循環(circula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TOP